星期六, 一月 13, 2007

中学生谈恋爱的挣扎

*刊登于2006年2月份董总《中学生》月刊 “十字路口”

挂掉手机,小嫦心里甜滋滋地,每晚睡前少文一定给她一通电话,他们恋爱已经三个月了。

但是她心里有一个隐忧:爸爸妈妈还不知道她和少文谈恋爱。今年是会考年,偏偏这个时候她又无法自拔地谈恋爱了。虽然爸妈从来都没有在“中学生该不该谈恋爱”这个课题上表态过,她只知道爸妈向来都在乎她的学业成绩,他们一定会因为担心自己的功课受影响而反对!

小嫦真的受不了这种偷偷摸摸的日子:约会时,骗家人说跟同学上图书馆找资料;省吃俭用,把零用钱省下来跟少文一起分担手机费;平时和妈妈最好谈,但是必须在妈妈面前隐藏自己恋爱的喜悦,让小嫦有种欺骗妈妈的罪恶感。

小嫦也想过放弃这段恋情,可是她的感情已一发不可收拾了。她很想告诉家人,这样她就不用偷偷摸摸,也不必感到内疚了。可是,万一家人反对怎么办?

问:小嫦应该告诉家人吗?如果你是小嫦,你会怎么办?


“恋爱”是很甜很美的,但是如果彼此相爱的时机不对,经历的恋情多少都会带些“苦涩”。这样的事不只会发生在青春期,同样也发生在成年人的感情世界里。所以,要有一段顺利的恋情,不只要碰到“对的人”,更是需要在“对的时间”里相爱。而我就看过太多类似的例子,每对个别都是很优的男女,但就是没法成功的走下去。看在眼里,我心里是感到很惋惜的。

回来看小嫦的例子,我可以感受到小嫦的忐忑不安。热恋的心情是踏实和愉悦的,对彼此的关系会有期待,彼此也都在小心翼翼的保护这个爱的幼苗;另一方面,小嫦也知道彼此现在相爱的时机不太对,担心父母知道后会反对,所以对自己的隐瞒和不坦白有罪恶感。这两种不同心情的拉扯,对小嫦是个无形的压力,相信持续下去会影响到备考的心情和进度,对彼此的关系也没有好处,所以我对小嫦能有所觉察,并且决定要解决这困境感到很欣慰。

不过,我对于小嫦想向家人透明化这段关系之前有些保留,主要原因有二。其一,小嫦表达了爸妈向来都在乎学业的成绩,更何况今年是会考年,所以会支持谈恋爱的可能性不高。其二,小嫦是想过要放弃这段关系,只是自己不可自拔和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所以,在告诉家人之前,我希望小嫦先确定自己对这段关系的期待,还有就是对家人的期待。如果小嫦希望透明化这段关系可以得到家人的支持,那就可能要先有失望的心理准备。如果父母反对后而小嫦又继续坚持,那对父母和少文的关系就没有好处,甚至可能恶化。

如果小嫦是要用透明化来结束这段关系,衍生的问题相对的会比较少。不过结束一段感情需要很大的勇气,失恋后更需要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我希望小嫦的妈妈到时可以是个很好的陪伴者。用透明化来结束关系,也可让决定了的态度更为坚定。

在这里是希望小嫦能看到做任何决定都会有不完美。每个人的恋情都是希望被祝福的,所以当冷静下来思考后,不妨找个机会和少文好好谈谈,诚实告诉他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不管是要在一起还是决定分手,都要好好的处理,而学校辅导老师将会是你接下来很好的求助资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