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13, 2007

暗恋也不行吗?

*刊登于2006年10月份董总《中学生》月刊 “十字路口”

一直以来,文华从不太敢表达自己的感觉和想法。纵然自己对淑丽萌起浓厚的情愫,也只有偷瞄的胆量而已。就连正面与他交谈时,浑身也会感到紧张和不自在。

淑丽不但是学校校花,而且还是校内文坛的佼佼者。除了常代表学校参加各项比赛以外,她还担任多个学会的重要职位。如此美貌与智慧兼备的女生,自然吸引不少路边小草的青睐哟!难怪明华会被淑丽吸引的。

在天时地利的优势下,坐在淑丽后排的文华,只要每天能侧面地凝视她,就已经很心满意足了。如果当天淑丽的缺席,文华就会纳闷及无心向学。

或许相思病作祟吧!在家里,明华总是无法全神贯注地读书。他放不下她那阳光般灿烂的笑容。日复一日,文华的成绩单明显趋向于红色天空了。

文华开始担忧了,如果他暗恋的事曝光,他相信双亲铁定会把他骂得狗血淋头,甚至到学校投诉呢!而且,最近淑丽似乎也发现文华在暗中注意她的一举一动。他很苦闷,不知道该怎么去解决?

问:如果你是文华,你会怎么办呢?

当男生和女生逐渐成熟时,就会开始对身边的异性产生兴趣。如果这时身边出现才华洋溢、样貌长得不错、乐于助人、人缘好、或谈得来的异性,最容易让自己动情,进而会开始暗恋对方。


暗恋的感觉,是没有经验过的人很难从中了解和体会的。这种感觉有时是幸福的,当然有时候也是痛苦的。当可以跟对方靠近是幸福的,如果还可以跟对方聊上几句或同在一起,那就更加不得了。但如果对方表现得对你没兴趣,或者看到对方跟别的异性要好时,又或者一段时间没见到对方,这种感觉就很难熬,可以说很痛苦。我可道出这些,是因为我在中学时也曾经有过这样的经验。现在回头看,我并不觉得暗恋不好,这毕竟是很自然和很美的成长经验,但暗恋背后附带的情绪困扰,就不是每个人都很能够忍受、掌控或处理,而问题往往就出在这里,直接影响了一个人的学习和生活。

是否需要将暗恋转为明恋,这就因人而异。有些人并不希望破坏这样单纯的感觉,或对自己和对方有所保留,所以觉得只要暗恋就好,时间甚至可以长达7、8年或更久。有些人则因为暗恋感觉过于强烈,并决定把这种感觉化为行动,以期待得到答案,所以就找机会向对方表白。我想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来评断怎么做是最好,我只能说看自己和对方的准备度,还有就是你们关系的厚度。一段恋情是需要建立在有一定的认识基础上,如果彼此并没有这样的基础,这种表白最好是表达对对方的好感(例如:我觉得你的做事能力很强、我很喜欢你对人的态度),就不适合做「爱的表白」(例如:你可以做我的女朋友吗?)。其中重要的一点,如果只是表达对对方的欣赏,不需要对方做决定,那样彼此就不会有太大的心理负担。

从普通朋友开始,去了解这个吸引你的人,去接近这个朋友。要打破僵局、开始交往,最好的策略是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就用不着害怕被拒绝,这些都是我给文华的建议。我不期待文华忘记或远离目前对自己分量那么重的人,这毕竟对需要常见面的人是不容易做到的。所以期待文华可以调整自己,以平常心来跟淑丽交往,学习把对方当朋友,渐渐就不会紧张和不自在。如果还是做不到,则可尝试规定自己思念对方的时间(例如过了晚上7点就做其他的事来转移焦点),而不是时时刻刻都沉浸在这样的感觉当中,而忽略了生命中其他的事。另外,文华也需要开拓其他的人际交往和生活方式,因为没有了「目标」的锁定,生活也会慢慢回归正常。

既然是藏在心里的感觉,父母亲就不容易知道,除非是自己告知,不然就不用担心曝光的问题。要改变学业成绩,就尝试先从自己的心态和生活开始调整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