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13, 2007

色情书刊的“重口味”内容

*刊登于2006年5月份董总《中学生》月刊 “十字路口”

今天,家里只有阿志一个人。发闷的他就到哥哥的房间翻阅杂志。

咦,这本是什么书?哇!封面都是穿得很暴露的性感女郎!阿志无意间在百科全书的夹层里发现了这几本黄色杂志,吓得他既惊慌失措,他急忙把书塞回原位,回到自己的房间。可是,阿志心里痒痒的,脑袋一直盘旋着刚刚那几个女郎的画面。

终于,他敌不过心里的好奇,想说只看一本,当作增加常识嘛!可是,他看了一本又一本,甚至跑到哥哥房间再搜找,看看还有没有其他的黄色刊物。那次之后,阿志每天都会偷偷溜进哥哥房间翻找,希望能找到新的“杂志”呢!

自从看过黄色杂志后, 阿志感觉自己似乎成了色狼,眼睛总是不自觉的往女生胸部、臀部瞄,而且脑袋常常出现“杂志”内的春色。阿志不知道自己怎么了?他不敢告诉任何人,怕别人视他为“变态”。他也不敢问哥哥,因为若哥哥知道他偷看“杂志”,一定会揍他。阿志该怎么办?

问:如果你是阿志,你会怎么办呢?

中学生正逢生理上的变化,所以对异性和“性”相关事物深感好奇和想一看究竟,这是很自然和正常的。但心里却知道接近这些色情刊物、色情影片,一旦被长辈发现,一定是备受责骂和处罚,所以心里总是很矛盾。明知不好但又想看,看了又会活在罪恶感中,这就是中学生在接触“色情”时常会有的处境,如果这样的挣扎程度太深,相对的也会影响到学习和生活。

我记得我曾在初中班级的辅导活动课程中,问过学生有没有看过色情书刊或影片,结果接近一半的学生举了手,从眼神中我知道还有部分学生是不敢举手,少部分学生没接触过。过后我再找几位学生进一步询问是否知道不能看的原因?得到的答案有:因为父母会骂、看了会变成色狼、看了会常“想歪”、看了会学坏、不知道为什么不可以……。从这些回答中发现,其实大人们的担心和不让孩子接触的用意,并没有传达让孩子知道。

站在师长的角度和角色上,当然是不赞成中学生看色情书刊和影片,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学阶段的这个年龄,还无法辨别内容的真实性,所以容易从影片中吸取到错误的性知识。另外,色情书刊和影片的“重口味”内容,也容易残蚀纯净的心灵和影响学习,就像阿志的脑袋常常会出现那些画面一样。更重要的是,我们担心中学生会被这些内容影响,而将女生视为一种“物品”、“性发泄的对象”,这样自然不会懂得尊重异性。

那有同学就会反问:“为何我的父母就可以看?”。

我并不能说色情刊物完全不好,因为色情刊物在成人亲密关系的性爱部分也有些功能。例如:有些夫妻双方都喜欢和享受使用色情影片与刊物,来丰富他们的性生活;有些单身的成年人会使用色情刊物和影片来满足性欲。成人年龄上的成熟,加上对性知识也有初步的了解,自然就会比较能辨别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另外,成人也比较有自制能力,懂得拿捏分寸,就不会乱了步伐而影响生活。希望阿志能从我的说明中了解这些“色情”与自己的关系,目前阶段接近这些刊物对自己并没有好处。现在不妨想想,如何克服回到家会有想要偷看的冲动,可以选择做些哪些事来转移注意力?况且,即使是家人,也要懂得尊重你哥哥的隐私权,而不是随意进入他的房间和翻阅他的私物。最后,中学阶段还有很多有趣的事物和活动值得去发展和参与,所以当阿志的生活越是充实,这些念头和画面到时自然就会远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