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02, 2006

女性自慰的迷思

这是小岚对我的一段表述:

「记得我当时是个思想保守、乖乖型的国二女孩,但每次独自在家,都有冲动偷看父母的A片。每次看到兴奋时,我就会用棉被来刺激我的下体。感觉虽然满足,但心里面总是有股罪恶感和自责,甚至会觉得自己与常人不同,所以一直告诉自己以后不要再这样做了!但每次我都无法克制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存在于这样的矛盾之中,更不敢与好友谈及此事,因害怕被嘲笑和视为异类。我就这样的背负着痛苦和挣扎,直到我长大以后,我才知道原来这叫做“自慰”!」

回答:


我很感谢小岚可以如此的对我坦白,小岚更希望我可以在报章上登出此例,以让更多的读者可以了解和安心。我甚至很同意小岚所说的,不只是男生对自慰不了解,很多女生同样活在像她当初的罪恶感和自责里,如果不去找到解答,在心里是造成多大的负担啊!

「自慰」(或称「自娱」)是指用手或物品来抚摸和刺激自己的性器官,以让自己达到兴奋状态,男生进而会达到性高潮而射精,女生则同样会感到快感,但不一定能获得性高潮。

自古以来,人们对于「性」都是赋予一种?脏、奸淫、羞耻的观念,所以自慰在传统上被称为「手淫」,言下之意就是要传达不好、不被鼓励的行为,自然也对「手淫」产生很多的误解和传说,例如「一滴精,十滴血」、「手淫太多,阴茎会坏掉」、「只有淫贱的女人才会手淫」、「手淫会影响生育」、「手淫会让你精神失常」等等,所以性器官只当成是用来作为生育的工具,而女性更被视为生孩子的机器。但现在从心理的角度来说,自慰是一种从自己身上获得性快感、性满足的方式,特别是男女生进入青春期会因身上的性激素产生变化而拥有一定的性欲望和性冲动。自慰即不触犯法律道德,又能使欲望适当的满足,且可以维持身体及性心理需求的平衡,因此自慰是一种自然的性行为,对身体并无害处。而以前认为自慰会对身体和未来的婚姻造成伤害,是因为在当时没人愿意多谈,也没有相关资讯和研究可获得,才造成流传下去的一种性迷思。

传统的社会男尊女卑,在自慰上更是女人性禁忌中的最大禁忌。现在社会是进步和开明了,但还是有不少女性依然残留着这个旧观念。这不禁要反问,难道女人只能满足男人,连自己的性器官都不能自我掌控?其实对女性来说,自慰是她未来成年后能得到美好性生活的入门课,因为她若要获得性满足,就要先从认识自己的身体开始,特别是以阴蒂为最重要的对像和性器官。女性需要一次一次的尝试和练习,才会有一天掌握自己阴蒂的秘诀。研究也显示,在少女时代懂得利用自慰来达到性高潮,未来在成年的性生活中会更促进快乐的性的人生。当然在这里不是鼓励大家开始要频繁的自慰,而是凡事要适可而止,即指不会时时刻刻都想着要做这事,或者自慰太多导致体力过度劳累,这样当然对身体无益。大家要了解,生活中除了「性」,还有许多重要的事和活动也值得我们去追求的。

所以总的来说,自慰本身是不会导致精神失常,而是在自慰时所产生的那种强烈的矛盾、恐惧、担忧,才是造成心理的危害。所以,自慰既然是个健康和自然的性行为,就学习以一种自然和平常心的心态来看待吧!

*此文刊登于2006年《中国报》家庭乐 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