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19, 2006

约会的自我保护

问题:

事发在今年(2006年)1月22日午夜,一名19岁的少女和初识男子上山聊天、欣赏夜景,但这名男子却在山上强暴了该名少女,并且还召来10多名友人轮流性侵犯受害者。

回答:

当我在隔天看到这则新闻报导后,心里是感到很难过,心想当初这名少女如果要求选择在较安全的地方约会,就可避免这场悲剧的发生了。在此我更对于该10多名男生不懂得尊重异性和做出毁灭自己未来前途的行为摇头兴叹。我想藉此机会提出在约会时应该注意的原则,以让读者能知道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

青少年对于异性交往是抱持着很大的憧景和幻想,要是可以能跟自己喜欢或仰慕的对像约会固然开心,但却也容易忽略一些约会守则和细节,不幸的话就会导致犯罪案的发生。研究也显示,被性侵害的受害者有超过一半是被熟人所为,所以知人知面不知心,不管是女生还是男生,对于约会一定要有警惕心,以免自己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约会,是希望增进彼此之间的认识和沟通。透过约会,我们不只可以了解对方的优缺点,也能让自己学习和不同价值观的人相处,分享彼此共同的兴趣和想法,促进自我的了解。所以不是只有跟情人或亲密的对像相约才能叫约会,朋友之间也可以约会。如果你选择接受了一个你不太了解和不熟悉对像的邀约,就要把握「S A F E」四大原则,以下让我针对字面和含义来做些解释。

S(SECURE),安全
约会时要把安全条件放在第一,特别是第一次约会时,最好找个友伴或是约在光亮的地方。如果事前能向对方了解和掌握约会的地点与行程,那就更好。如果你愿意,也不妨在赴约时与你的家人或朋友联系(打电话或传简讯),以让他们能掌握你的行踪,以防万一发生任何事时,他们能第一时间找到你的所在地。

A(AVOID),躲避危险
如果在你了解约会的地点或是约会的对像有问题时,就应该当机立断的拒绝约会,以躲避危险。例如对方说要带你去一个没人去过或偏僻的地方看风景,又或者是突然冒出一群你不认识的人跟随,这时你就需要有高度的警觉心。

F(FLEE),逃避灾难
其实很多人在约会时,都会忽略以上两个部分,以致在赴约时才发现有所不妥。如果一但发现对方有不良企图,就该立刻逃避危险地点和有危险倾向的人。如果你无法逃开,例如被人在饮料中下药导致头晕现象或身体不适,应向旁边的人求助和尽可能留在原地,并联络朋友或家人前来接您。

E(ENGAGE),缓兵欺敌
若你发现对方有不良企图又无法逃跑,只好用缓兵之计来隐瞒对方。例如表面答应对方,但要换个干?的地方或其它理由,拖延加害的立即危险。请记得保住性命为最重要,如果你真的不幸被性侵犯了,请牢记对方的样貌和保留身上的任何线索(切忌洗澡),并在事后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大部分的人会抱持着「这种事是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侥幸心理,所以才让加害者有机可乘。所以希望读者在出外约会时,能多一份警觉,懂得自我保护才不会让自己掉入险境。

*此文刊登于2006年4月11日《东方日报》好教育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