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六月 20, 2008

学习与月经共处

今天又是彩云讨厌的一天,在来“那个东西”的时候上体育课。彩云不但必须忍着因为月经所带来的痛楚绕着操场跑圈,还要担心卫生棉会不会因为动作太大,而不小心掉出来。啊~那可糗死了耶。

记得上个星期上完数学节,全班起立敬礼时,坐在最前面的小雅的校裙后,竟沾染了一大片红色,原来是小雅来了月经而不自觉。班上的男生发现了立刻起哄:“大姨妈!大姨妈!大姨妈!”导致小雅躲在到厕所里边哭边清理自己。

自此,班上的男生变得越来越放肆了,一直拿女生月经的事情来开玩笑。下课时,他们就“迎颈长盼”的盯着女生后面看,不然就几个男生围在一起窃窃私语,导致那些适逢月经期的女生提心吊胆,上厕所换卫生棉都紧张兮兮的,害怕被男同学发现,而引来耻笑。

彩云不明白为什么女生要受这样的苦呢?她很痛苦又不敢跟老师或妈妈讨论,因为他觉得很丢脸。彩云真得不懂该怎么办!

问:如果你是彩云,你会怎么处理呢?


在学校,不少女生有像彩云和小雅这样面对月经的经验,无法处理或处理不当都会成为一种困扰。而男生通常会反应出让女生感到不舒服的言语和行为,不外是因为无知,也无法了解女生在月经时的麻烦。

要克服这样的感受,需要自我的调整,还有其他人的帮忙。

月经俗称“脏东西”、“大姨妈”,可见人人都无法正向的面对它,总要给个代号,所以每个月要怎么很好的跟月经共处呢?我发现不少女生甚至因为月经而讨厌自己的性别。在经验中也不难发现,当女生买卫生棉,或要更换卫生棉时,总是小心翼翼的担心被人发现,或藏在裤袋,偷偷摸摸的到厕所更换。

要很好的与月经共处,需要正向的态度 + 正确的知识。我们需要了解,月经是女生生理迈向成熟发育的必经过程,间接表示自己长大了。而且,月经的周期,也是身体健康的象征。面对月经需要靠知识,以消除种种不必要的迷思,这个部分需要老师的帮忙,自己也可主动去搜集相关书籍阅读。

我发现,经过性教育的女生,可以更大方的谈论月经,向老师或同学表示“今天我生理期到了,所以身体不太舒服”;被性教育过的男生,更懂得尊重和体贴女生经期时的不方便,少了戏弄和取笑。在我亲身的经验中,我也帮我太太买卫生棉,我并没有丝毫害臊,门市小姐也没有用异样眼光来看我,反而被称赞过体贴。同样的经验,却有不同的结果,所以,彩云不妨把我这篇的回答拿给你老师看,请他协助在班上做些关于男生和女生在性生理方面的教育,有利于以后同学的了解和创造更好的相处。在老师还没有开始行动前,自己先尝试调整心态,可忽略男同学的嬉笑,或下次用严肃的表情和言语,向戏弄你的男生说“我不喜欢你这样的用词(或这样做),请你尊重我!”。记得,错不在你,你可以选择不被他们伤害。

最后,月经期间是能运动的,只要避免激烈就行。若是害怕卫生棉掉出来,可选择使用卫生棉塞,市面上容易买得到,安全且不伤身,只是刚开始会不太习惯使用。若是因疼痛不舒服,彩云可大方的向老师说明以获得休息。


*刊登于2008年3月份董总《中学生》月刊 “十字路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