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02, 2006

爸妈,我可以谈恋爱吗?

这是一位妈妈给我的信:

我的女儿跟我关系还不错,她今年17岁。从上礼拜开始,发现她在晚上的固定时间就会聊起电话,后来从她妹妹口中得知,打电话来的都是同一个男生。我还没有去跟女儿证实他们之间的关系,因为我记得你之前在电台说过,青少年谈恋爱是无法阻止的,越是禁止就越是促进他们的关系。其实我很担心她是否正在谈恋爱,如果他们才刚开始不久是否还来得及阻止?青少年谈恋爱真的不会有问题吗?

问题分析:


生理上的变化使到开始对异性充满好奇,也正是我们常讲容易“情窦初开”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之前的人际相处,常会是以同性交往为主,所以对如何与异性相处,其实并没有太多的经验,也不知道该怎么相处。若是动了心,自然对关系的发展充满许多期待,而这些期待常会长得像他们在电影或连续剧里所看到的故事一样美好。

青少年各自需求都不同,常常无法以年龄预估他们的需求,就像每个孩子对自己身体关心、探索的程度,性意识及生理发育开始的时间都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孩子不会因为校规或大人的阻止,而变得不去谈恋爱。有些孩子的却是可以迟些谈恋爱,有的却是较早会有谈恋爱的渴望,在中学时就想谈恋。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一样的标准,所以我们的社会不能对性爱价值观只有一个标准,就是要读完书结婚后才可以谈恋爱,才可以有性爱。

他们对关系的付出是认真和投入的,但身为大人的我们总会认为小情侣的关系不真实而且又危险,害怕他们玩出火来,到时还得连累我们来救火。其实,这都是大部分师长会有的担心和恐惧,也就是这些恐惧不自觉得就会演变成大人努力设限和阻止男女之间的交往和肢体接触。

父母可以怎么做:

不让孩子谈恋爱,是消除父母自己的焦虑,孩子并不一定知道父母背后的担心。这位妈妈说跟女儿的关系还不错,那下次准备好跟孩子谈论这问题时,不妨坦诚表达出自己的焦虑,是担心影响课业、会情绪困扰、还是害怕他们会发生性行为、未婚怀孕?这样的坦白,是让女儿往后在面对问题时会选择找你的基础。父母有责任教导和告诉孩子事实,甚至可以讨论如何减低发生的可能性,包括约会的时间、地点、方式。若不放心,也可请孩子在规定的时间把对方带回家里约会,父母这样做除了可以更认识对方,同时也会减低自己的焦虑。不要害怕孩子知道得太多,因为当孩子越无知、懂得越少、越糊涂,就越可能会发生父母所担心的事。

至于权威的父母若发现孩子在谈恋爱,通常一定是持反对态度。其实,权威的父母也可以选择表达担心,同时增加对他们关系发展和维系的规范。当然,若父母的设限是亲子之间共同参与和讨论出来的结果,那就会更棒,因为孩子的服从性才会高。

成功的性教育,是让孩子学会选择和判断,同时也要教育他在选择不要时,懂得如何拒绝。

孩子谈恋爱的过程,也是情爱的学习过程。所以,要让孩子懂得发展情感技能,就要阶段性的引导他们如何才是健康的两性交往,而不是阻止或恐吓,让他们在往后的生涯中赢到幸福的情感,而不只有所谓的事业成就导向。

*此文刊登于2006年10月31日《中国报》家庭乐 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