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02, 2006

自拍裸照是色情?

问题:

记得2月份我上AI FM电台“爱要幸福”节目单元,谈“恋爱与分手”主题。有位家长在广告时间就sms进来给我,告诉我说现在的年轻人没那么简单,也没有早年孩子般的单纯。他曾在网路上看到2名中学生在玩“自拍”,还把所拍的裸照放上网路供他人分享。

回答:

当时的我因为时间有限,也被所谈的题材受限制,所以并没有找机会回答这位听众的问题。不过,心里面一直把这问题放在心上,希望那位听众有机会从我的这篇文章中看到一些关于我个人的想法,也希望年轻朋友或在藉学生,能同样得到一些思考。

“性”在两性关系中是件很美好的部分。今天“性”很容易被视为洪水猛兽,是因为“性”很容易勾起和联结不道德的事,甚至也可以被误用来犯罪,所衍生的后果当然就是直接对“性”加重罪名。“性”与“色情”常被混为一谈,甚至画上等号,两者之别其实在于一念之差,就以“自拍”这行为来谈论吧。

“自拍”是近几年很流行的一种风气,特别是在数位相机开始普遍了以后。为了迎合年轻一辈的喜好,有许多相机和手机厂商陆续附加了“自拍”功能。“自拍”这行为是中性的,并没有所谓的对或错。即使有人喜欢自拍裸照,这样的行为也没有什么不好或不对,因为这也许是他个人的兴趣和喜好,就像有些人喜欢拍摄建筑物、植物一样,没什么不妥。但自拍裸照会成为色情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这行为的动机和后续处理。如果自拍裸照后只供自我欣赏、留念之用,在没有妨碍他人之下当然不会有问题;相反的,如果是把这些裸照放上网路供他人浏览与下载,这些裸照自然就可成为色情图片,在法律上就会触犯了“伤害风化”的罪名。再来,如果把这些照片私下与自己的太太、女友分享,而他们是喜欢和不排斥的,当然也不成问题;相反的,若是另一半是反感和不能接受的,那么就算触犯“性骚扰”的罪名了,只是一般人并没有这样的概念和体认而已。由此可知,同样的一个行为,背后的动机和处理方式不当,所衍生的后果和效应就有如天壤之别。年轻一辈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和被教育,在叛逆与好奇心的作祟之下,自然容易迷失方向和做出失误的事情。

青少年朋友正逢生理上的变化,对异性和“性”相关事物自然深感好奇和想接近。很多家长在孩子小时候没有在这方面先做好心理准备,所以当有一天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偷看色情刊物、浏览色情网站、或做出一些看起来不是很文雅的举动时,就突然间承受很大的打击,很是担心孩子的心理和人格发展,但又不知道如何启齿和着手处理。

大部分的家长在小时候并没有上过正统的性教育,成为父母了以后更不会受过什么性教育的培训,所以专业和系统化的性教育就可期待交给学校老师来施教。而父母在面对孩子的成长,可以先做的,就是从小和孩子建立起沟通和互动的机会,对于孩子的性疑惑和好奇,一方面可透过不同的方式给于解说以达满足,另一方面更要让孩子了解到,“性”是愉悦的,更是隐私的,所以要懂得如何自我保护、尊重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心理和情绪,要不然就是一种麻烦而不是快乐。需要一提的是,家庭是孩子性道德最初建立的地方,所以父母的身教,包括父母的行为举止、性态度、言语,才是深深影响孩子人格的发展的主轴。

希望读者可以把自拍裸照这行为当成是一个现象或者案例来看待和探讨。不论是父母还是孩子,双方都要培养在这方面的认知和敏感度,要不然很多时候的不小心,就已是在伤害他人了。

*此文刊登于2006年《中国报》家庭乐 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