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19, 2006

男女之间有没有真正的友谊?

问题:

迪庆的个性热诚且会主动关心别人,加上自已的样貌不错,所以很容易受到异性的注意,也常有不少的异性向他表示好感。虽然旁边的同性朋友都很羡慕他,但这情况已造成迪庆的困扰,所以不禁常反问他们:“难道男女之间没有纯友谊吗?

回答:

其实不少人有跟迪庆一样的困扰,而这个问题,我也不是第一次被问到。我发现通常会问这个问题的人,不少是在经历着“若有似无“的关系,例如两个人明明只是普通朋友,一方却突然间示爱,让到另一方措手不及;又或者两个明明关系很亲密的人,不久后就形同陌路。发生了这样的关系常会让人搞不清楚,也很让人头痛。

经历青春期的朋友,生理上的变化使到开始对异性充潢好奇,也正是我们常讲容易“情窦初开”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之前的人际相处,常会是以同性交往为主,所以对如何与异性相处,其实并没有太多的经验,也不知道该怎么相处,所以一开始的不自然是自然的。虽然有些人会害怕与异性太靠近,但心里面难道不是很渴望与异性打成一片吗?

因为没有经验,所以在异性交往中,很多人就不知道自己应该把交往中的这个人定位在“朋友”还是“情人”,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经准备要谈一场恋爱。也许是单纯的对你好,也很容易被误解或误会成对自己有意思,就像迪庆的例子就是很典形。又或者是两个人的频率并不接近,如果只为了潢足“谈恋爱”的浪漫幻想,就因此掉进了爱情的圈圈,“以为”是在谈恋爱,我们就可以想像而知,这种恋爱往往是结束很快的。

青春期的感情本来就是多变而不稳定的,所以交朋友要由浅入深,多体验,多做比较,不要急著[定]下来。如果自始于终,你都不曾对这个朋友激起“爱的火花”或是“不来电”,那你们之间的关系当然是个永恒的朋友,也就是所谓的“纯友谊”关系。那至于会不会“日久生情”,就要看你个人对你心目中“理想情人”的界定?。如果真的有这么一天,而你也不排斥对方而愿意给彼此这么一个机会,那就让你们的关系自然发展到下个阶段吧。这时,彼此的关系不必界定得那么的清楚,然而,你们之前的关系仍还是明复其实的“纯友谊”关系。不过话说回来我还是主张年青人不要那么快进入下个阶段。大家应先评估自己的条件,以及目前谒展阶段最大的目标和任务是什么,要不然最终会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另外,真正的恋情是会被大家祝福的,所以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你现在就进入到亲密的交往阶段,是否会被你父母和朋友的祝福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话,那还是奉劝固守自己纯友谊的界线吧。青少年越清楚的界定彼此的关系时,就不会让自己陷入麻烦。以迪庆的例子,迪庆不妨可真接向对你表示好意的异性表达自己目前的交往期待,也可表达说“我现在还不想谈恋爱”、“我现在只想和大家做普通朋友”、“我都是用这样的方式和态度来对待我所有朋友的”。

*此文刊登于2006年1月11日《东方日报》好教育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