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19, 2006

性行为背后的不安

问题:

芳青和小郑都是高二生,他们是在学校的同一个社团里认识的。他们自去年开始成为社团里的领导人物,因为需要常在一起开会和办活动,因此很快就磨擦出「爱的火花」。两人的关系进展得很快,从正式谈恋爱至今三个多月,就在上个星期发生了性关系。芳青在信中告诉了我他们的一些相处过程,他担心那么快的进展速度,小郑接下去是否会不珍惜她。芳青更对自己那么快的献上「第一次」感到不安和后悔。

解答:

在我当老师的时候,常会听到和看到不少的小情侣,是因为在社团里共有的「革命情感」而凑在一起的。特别是那种几天下来的生活营结束后,最容易冒出许多的「一对对」,也很容易听到「谁喜欢谁」、「谁跟谁约会」的八卦和传闻。通常对这样资讯,我比较是采取静观其变的态度,因为在我学生时代,身边不少有这样关系的同学,结果也都是「时间淡化感觉」而不了了之。

一个成熟和稳定的爱,是建立在两人之间的了解、尊重、信任、关心、对未来有共同的承诺和责任。青少年朋友的爱并非不真实,而是青少年因为个性的不稳定,还有对未来生涯规划和发展的不确定性,所以个别存在的变数很大,自然没办法给对方什么承诺。在这样的一个关系前提下,如果只有抱持着「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的观点来经营感情,那就很危险了。这样的感情发展速度往往会比想象中的还要快,很快的就会进入到「性行为」的阶段。

「性」是两人的生理与心理的结合,而且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行为,而不只是为了满足生理的需要或为了确定彼此的关系(例如「你爱我就该给我」的迷思)。在希望有性行为的念头之前,彼此都需要评估:(1)年龄是否都已达合法年龄(满16岁)?(2)双方心理年龄(思想上的)是否已够成熟?(3)生理上的距离与心理上的距离是否一致?(4)是否有勇气承担风险?(5)是否有能力承担后果?另外,是否有避孕、性传染病的性知识也很重要。我发现往往很多时候,青少年朋友并没有评估过自己的这些条件,所以在一场愉悦后就会出现不安、罪恶感、焦虑等等的情绪。如果真的出现问题,就会措手不及,不只会「闹出人命」,也打乱了自己的生涯规划和方向,结果都是后悔莫及。我希望芳青和小郑在上一次的性行为中有做好避孕措施,要不然接下去对芳青的心理负担是很大的,如果月经迟来,就需要做进一步检查,一旦证实怀孕,请向信任的师长求助。

另外,每段恋爱关系太早添加了「性」的元素在里面,或者还没有预备好要进入这个阶段的心理准备,除了担心会意外怀孕之外,接下来更需要关注彼此的关系是否会变质的问题。一段关系有了「性」,约会的目的就会被模糊,在约会的时候,也很容易就会演变成生理激情取代亲密交流,所以这是恋爱的最大禁忌,对这点每对恋人都需要有敏感度。在这里也希望芳青能明确的向小郑表达你对现阶段发生性行为的立场和感觉,因为成熟的恋爱关系是需要建立在彼此的尊重之上。如果彼此在约会时会没有矜持的把握,就尽可能避免两人在隐秘或无人的空间独处,而是选择健康的约会环境。青少年有谈恋爱的期待是自然和能被理解的,但并不是求学阶段的主要任务。另外,也请青少年朋友不要那么快就想「偷吃禁果」,因为延生的后果并不是双方只有「爱」就能克服与解决的。一旦做出一些不是现阶段应该有的举止和行为,不只会产生罪恶感和矛盾的情绪,甚至还会影响到接下来的生活和学习。

*此文刊登于2006年5月2日《东方日报》好教育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