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17, 2006

该不该表白?

这是小枫的一封来信:

「第一次见他是如此迷人?深深被他给吸引住了。我不认识他?只知道他上班的地方。那时的我?一星期可以到访他工作地方好几次?后来鼓起勇气向他要了电话号码。记得有一次我们相约吃饭,为了他?我逃课了?打扮得美美的准时去见他。我常去他工作地方只为了见他一眼,后来才得知原来他有了女朋友。那一天我躲在房间里哭了很久,虽然伤心?但还是放不下他,亦在默默地喜欢着他。直觉告诉我他没喜欢我?但我希望我的真心和诚意会打动他。认识他已有两年?也苦等了两年,虽然他和女朋友早分手了,但我还是不知应不应该告诉他我的心意,我很怕被拒绝。」

---------------------

在学院就读的小枫来信说了她的这一段暗恋历程,我在这里只能简短的摘录。我很能体会小枫心中澎湃汹涌的情绪,因为「恋」比「好感」强烈许多,所以很容易变得患得患失,这两年的生活也必定有许多和对方有关的精彩和失落片段。


暗恋的人自然会出现类似这种心理现象:有时担心对方不知道自己的情意,就会用一些方式有意无意的暗示对方,希望对方能了解和明白自己的心意;有时又会猜测对方知道了会不会有不好的反应,担心见面时会很尴尬或者连朋友都做不成,所以害怕被拒绝而不敢开口,而这些情绪起伏都会造成不小的心里负担。每个人对情感的敏感度和接收度都不一,所以不要期待对方一定能抓得到心意,因为不少活生生的例子就是眼睁睁的看着暗恋的人成为别人的男朋友或女朋友。

不管经历过多久时间的「暗恋」,真正的恋爱还是要从正式交往的那一刻算起。很多人打破沉默成功交往了一段时间,才发现对方英俊潇洒的外表底下,原来是个对事漠不过心、很有心机的人;又或者是外表友善,私底下却是个不爱干净、邋遢的人。因此所谓的「暗恋」期间培养的情意,其实大部分都只是泡末般的幻影,并非全部属实。一开始的交往,是谈不上「爱」的层面的,因为爱是要随着时间来深入了解,如果只有外表和感觉(特别是一见钟情),即使进入到下一个阶段,关系也未必能长久。所以从普通朋友开始,去了解这个吸引你的人,去接近这个朋友,去增加彼此在对方心目中的份量,久而久之,如果一切顺利,就会自然的进入到「恋爱」的阶段,而不是反相操作,即进入了恋爱阶段,才慢慢的去了解对方,看看适不适合在一起。当自己越了解自己和对方,就可以比较清楚彼此可以发展的关系,也知道是否要继续等待,要不然,都只会被像迷恋似的情绪给困扰着。

小枫暗恋已有两年之久,要表白也非一下直接跟对方要答案或要对方做决定,例如「我可以做你的女朋友吗?」、「你爱我吗?」。最好的策略是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如果表白的内容不是马上需要对方给回应,自然就不会觉得心理负担太大,也不必担心连朋友也当不成。所以不妨先向对方表达你对他的欣赏、这一路来相处的感觉,不管是好的还是不舒服的,都要坦诚多沟通,才能让你们的关系更有成长和发展的空间,从中或许您会发现他并不是心目中理想的人选。无论结果如何,最重要的是懂得尊重对方的决定。

*此文刊登于2006年3月21《东方日报》好教育版

没有评论: